張海明、蔡麗校友伉儷向華南理工捐贈1000萬元暨海麗文體中心揭幕儀式舉行

11 月16日上午,張海明、蔡麗校友伉儷捐贈儀式暨海麗文體中心揭幕儀式在華南理工大學五山校區文體中心廣場舉行。張海明、蔡麗伉儷,張海明的母親葉璞瓊女 士,學校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黨委書記杜小明,校長王迎軍,學校黨委副書記張振剛,副校長邱學青、章熙春、黨志,老領導龐正、劉樹道,AEM科技(蘇 州)股份有限公司來賓,侯一釗等校友代表以及相關部處、學院負責人出席儀式。儀式由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琪瑾主持。

儀式上,杜小明和張海明簽定捐贈協議書,張海明、蔡麗伉儷將1000萬元人民幣支票交到杜小明和王迎軍手中。杜小明和王迎軍分別為張海明、蔡麗伉儷贈送捐贈證書和紀念牌。

王迎軍在致辭中表示,美麗的華園,不僅是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場所,還是一個記錄校友青春歲月的詩意空間。張海明、蔡麗伉儷帶著昔日的美好記憶,帶著對母 校的深情厚意,捐出巨資對海麗文體中心進行改建修繕。他們的善舉不僅直接改善了學校的辦學條件,更重要的是弘揚了華南理工人愛校榮校的高風亮節,為我們樹 立了很好的榜樣。

張海明做了主題為“懷念與感恩”的講話,回憶起在大學期間擔任跨欄隊隊長的時光,雖然每天的鍛鍊很辛苦,但是卻很有意義,同 學間互幫互助的情感令他難忘。今天,心懷對母校培養的感恩之情前來捐贈,他希望學校繼續培養領軍人物,將這份感恩之情傳遞下去,他希望大學生成為全面發展 的人才,報效祖國,回報社會,回饋母校。

王迎軍向張海明、蔡麗伉儷贈送了一份題寫有“上善郎明 遠香清麗”的書畫作品,這份精心準備的紀念品既銘刻了張海明、蔡麗伉儷不斷奮鬥進取的歷程,更記錄了他們身居海外、心繫國家教育事業的赤子之心,承載了母校對張海明、蔡麗伉儷深情厚意。

隨後,張海明、蔡麗伉儷等嘉賓與杜小明、王迎軍等校領導共同為海麗文體中心揭牌。據悉,1980年底,張海明與蔡麗就在離今天的海麗文體中心不遠的地方 相遇、相識,三個月後,他們懷著共同的理想,帶著僅有的三百美元,攜手前往美國學習、創業。歷經三十餘載的艱辛奮鬥,用智慧和汗水、用堅忍和執著成就了他 們的卓越人生。(圖/吳夏曦 文/許穎 公共關係處)

附:校友張海明、蔡麗伉儷簡介
張海明於1972年考入華南理工大學重化工系,1978年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成為恢復高考後華南理工首屆招收的42名碩士研究 生之一,現任美國AEM公司和中國AEM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蔡麗則是當時學校文工團的成員之一,自1972年進入華南理工,先後在學校幼兒 園、團委和校醫院工作了9年,現任美國AEM公司行政副總裁。

1986年,張海明、蔡麗伉儷與幾位科學家和工程師共同創立AEM公司,公司自1988年作為高科技公司開始正式營運以來,創造了10年成長超過350倍的驕人業績,並三度入選“全美成長最快私營企業500強”排行榜,成為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在美國創業成功的代表人物。

張海明、蔡麗校友在取得事業成功的同時,不忘回饋社會,密切關注中國慈善事業和教育事業的發展,他們先後在國內捐資扶助十幾所學校,還深入到貧困山區, 為當地小學捐錢捐物,奉獻愛心。數十年來,張海明校友伉儷雖然身居海外,卻始終情系祖國,特別是在支持國家教育事業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此外,張海明校 友還非常熱心校友活動,出任華南理工大學海外校友會第四屆副會長,第五、第六和第七屆顧問,“華南理工大學之友”聯誼會主席, 華南理工大學矽谷校友會名譽會長和南加州校友會首任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