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南加州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

2014-02-17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華南理工大學之友聯誼會』 部分理事,家人和朋友共二十六人 於本月十七日星期一 『總統日』公眾假期在南加州大學的幹細胞研究中心 (Eli & Edythe Broad CIRM Center) 聽取了由校友會理事,南加大 USC Stem Cell Center 項目主任劉清博士作的幹細胞研究的介紹。

劉博士深入淺出的報告讓大家,尤其是數位一起參與的高中生們對幹細胞的研究歷史和現狀有了深刻的瞭解。劉博士通過介紹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的獲得者 Sir John B Gurdon and Shinya Yamanaka, 特別把 Sir Gurdon中學校長對他的相當不看好的評語做一介紹和點評,鼓勵高中生們以 Sir Gurdon爲榜樣,堅持做自己喜歡的,有激情的事情,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嚇到,偉大前程會在未來等著努力的人。

In this undated photograph taken by Nobel prize winner Sir John Gurdon of his Eton College Summer 1949 report card, which describes his idea for becoming a scientist ‘ on his present showing that is quite ridiculous’ . The report card indicates that he was at that stage bottom of his class. Gurdon went on to study Zoology at Cambridge won the 2012 Nobel Prize for Medicine which he shared with Japanese scientist Shinya Yamanaka, that was announced in Stockholm, Monday Oct. 8, 2012 .(AP Photo/John Gurdon)

Sir John B. Gurdon and his high school science class score card by the school master in 1944

劉清博士還向在座的高中生們提出有關生物學方面的問題,Carrisa (張海明蔡麗的女兒),Brianna (劉漢君的女兒)等數位高中生興緻勃勃地回答了問題。

 

幹細胞研究過去十年的發展過程

在四十分鐘的介紹結束前,劉博士給大家介紹了幹細胞研究的最新動向,包括在三個星期前在生物學領域最權威的 『自然雜誌』上刊登的,由哈佛訓練的日本年輕女科學家發現的用 STAP 方式取得幹細胞(Stimulus-Triggered Aquisitioned Pluripotency Cell -暫且翻譯成 由刺激方式取得的萬能幹細胞)。

日本年輕女科學家公佈 發明STAP Cell 提取方式

劉清博士指出,目前為止對於大多數生物科學家來說這個發明有些過於奇妙,許多頂尖科學家正在積極用各種方法驗證這個幹細胞獲取方式的可行性和可靠性。非常巧合的是,星期一,二月十七日,『自然』雜誌剛剛刊登一篇文章質疑這種方法,並且報導日本一個相關機構開始進行正式調查這項發明的可信度(見 http://www.nature.com/news/acid-bath-stem-cell-study-under-investigation-1.14738),儘管一個多月以來幾乎所有的國際主流媒體都對這個發明做過相當正面的報導。與會聽眾對劉博士介紹的幹細胞研究未來發展的廣袤空間以及潛力雀躍,講演在聽眾的熱情掌聲中結束。

Justin 教授演示最新的幹細胞培育設備

在隨後的實驗室參觀中,各位與會者分成兩組參觀了兩個實驗室,和正在節假日中工作的科學家們交談,聽取他們介紹各自領域的研究方向和進展,在高倍電子顯微鏡和電腦上觀看了由教授們演示的由皮膚細胞培育成功的幹細胞。很多與會者問了很多感興趣的問題,得到教授們的一一解答。與會者還進入了正在籌建中的以『聯誼會』『校友會』蔡建中名譽會長所捐獻的 『幹細胞醫療過濾研究中心』,以及由USC 幹細胞中心主任 Andrew P. McMahon 領導的 『腎臟科學研究室』。

 

Lori (博士後)向大家介紹腎臟培育機制

博士生提取幹細胞

參觀結束後全體人員感謝劉博士的熱情款待,並集體合影留念。

From left to right -Nicholas Michael, Larry Lao, Kevin Park, Qing Liu, Henry Liu, Jamie Wu, Ellen and Gang Chen , Brianna Liu, Jerry Chen, Gang Chen’s three daughters (Amy, Angela & Athena Chen), Julia Lao, Jon & Shirly Lin, Alison and Bianca Lao, Dung and Vivian Kong, Rachelle Park, Jorlly & Carrisa Chang, Caili and Daniel Chang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華南理工大學之友聯誼會』的辦會宗旨是希望能夠超越傳統校友會的吃喝玩樂的方式,將各方面的校友的力量,資源包括人脈 調動起來,通過一系列不同的方式,寓教育於娛樂及交誼,給大家提供相互學習,交流的機會,希望使每位參與者都能夠得到新的知識,豐富個人體驗。我們將會不定期舉辦這類能夠提供讓在各行各業各個部門工作的校友們分享各自領域的工作成果的機會,給大家,尤其是下一代的華工子弟們提供一塊橫向思維,開拓眼界,提供契機,激勵上進的沃土。敬請大家留意並踴躍參與組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