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傳

2007-08-08 16:54:58

August 8, 2007 呼和浩特草原

回國旅行有幸帶上了這本妙書,旅行的十天途中,它伴隨著我去了長城,故宮,太湖,寒山寺,法門寺,乾陵,蒙古草原及沙漠還有大昭寺。佛教在中國源遠流長,深深浸透在中華古文化的每一個方面。由唐三藏傳來的釋迦牟尼佛的影響和足跡經過千年,仍然在神州大地隨處可見。

剛剛看完的這本《釋迦牟尼佛傳》的作者名字叫伍恆山,長江文藝出版社 2005年七月出版,寫的相當不錯–這位好像北大沒有畢業,但是很有佛緣,書寫的比較中肯,值得一看。從書中可以看到,即使同是佛,好多佛之間的信仰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很多時候甚至不是大同小異,而是大異。比如彌勒佛,在素食不殺生的大慈悲上,比釋迦牟尼佛還要徹底,大慈悲者及於所有眾生。在歸宿問題上, 彌勒否定了娑婆世界外境實有,徹底地把虛空世界也一筆勾銷。不似釋迦牟尼佛,為了渡堂弟難陀而用五百天女來作為成佛的報償和利誘。當然,當難陀成佛以後,才發現原來追求的目標,即五百天女並不是一個佛要的東西。不過彌勒的這種不定一法的精神確實是比較飄渺,因為一切然淨因緣均沒有了,顯現諸法的我心,又將安立於何處呢?

對我來講這本書的最精采處是在後面的佛法總結,以及如來在成佛以後擴大影響以及渡人的故事,比如三迦葉的皈依,竹林精舍的由來還有祗樹給孤獨園的來歷等等等等。最深刻的當屬瞭解了佛教各派的巨大差異,甚至是如來師徒之間對佛理的理解和解釋的巨大差異。簡單的例子就是名為“頭陀第一”的大弟子三迦葉在如來剛剛涅槃,就因為自己的嚴格苦行與如來的修行方式的不同而作難如來的弟弟阿難,因為阿難曾經勸如來接受女弟子入教而給阿難定罪,說他因此而給如來減陽壽五百年,大罪一條!不過這個三迦葉歷來不合群,出身富貴卻偏愛苦行,不喜歡僧團活動,經常獨自一人露天靜坐,塚間觀屍,樹下補衣。這位可能是修習九陰白骨爪的老前輩,認為屍臭和白骨對修習無常,苦,空,無我,不靜觀具有極大益處。他的思想可能有些極端化了,只是達到如來成佛之前的境地,難怪三迦葉年長如來很多,社會上的功名也遠早於如來,但是在佛教的教化和理解上仍然與如來有著天壤之別。當然他弘揚佛法的功績是任何人都抹殺不了的。

如來的佛法是為了適應芸芸眾生的理解程度和承受能力而逐漸修改的。苦行六年而不得以後,如來改變了自己苦於心智而求的方式,理解到了修佛在於心而不在於行。這個marketing plan是使佛教盛行的巨大的轉折點。如來堅持:如果有佛理在心中,修行方式可以按個人取捨–如果你想苦行而到達彼岸,那苦行的方式就是你的渡己之舟;如果你要豐衣足食而利己利他,只要遵守佛門幾個基本原則,幾項堅持,也同樣可以到達彼岸。方式和手段不是決定目的和結果的根本。
佛法的最主要思想就是四諦和十二因緣,解悟到了四諦和十二因緣生滅的道理,就能證悟佛道,到達彼岸。瞭解了苦集滅道四種如來所說的關於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瞭解了佛教的基本教義和佛法的核心。抓住了這個精髓,也就是抓住了修行的根本。當然這個形勢和內容的如何平衡和取捨,就決定了一個人在修行的道路上可以走多遠。

釋迦牟尼佛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發起渡世之弘願,是個由人到佛渡人渡己的實例。無論從那個方面來講,無論你信不信佛,他都是個人類偉大的先驅者和導師。他點出了苦痛也即是自私的三種形式,即:極力滿足感官的慾望;對永生的貪婪;對於世間繁榮和名利的追逐。他以一生八十年的實踐去為克服那些人類的苦難而修行。難怪有後人如此評價他:“如果你想看看最高尚的人,請看那位身著乞士衣服的國王。正是他的聖潔,使他成為人類最高尚的一員。”

時常聽說有信佛的朋友覺得其他人對佛的理解有偏見,不是所謂的正見。看到即使是在佛與佛之間,也存在著的巨大差異,讓人覺得所謂“正見”實在真是見仁見智,“條條大路通羅馬”,渡人渡己之舟實在有各種各樣,提高自身的般若智慧則是對修行有著最大的助益。常言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心在佛祖在,你也可以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