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參加2016年松竹梅野餐會並贏得排球三連冠

2016年十月十五日星期六,深秋的南加州,陽光明媚,一年一度的南加州盛事,第十五屆松竹梅野餐會在洛郡南艾爾蒙地市(South El Monte) Whittier Narrows Recreation Park 舉行。十四年前由北京大學(松),交通大學(竹),清華大學(梅)牽頭,開展在南加州各高校校友會的聯誼活動 – 松竹梅野餐會, 由幾家大學的校友會參加,逐漸發展成有相當規模的活動。今年的活動更加聲勢浩大,有四十多所大專院校的一千多人參加了盛會。各路精英薈集,僑界領導名將張治中的女兒張素久女士,中國駐美國洛杉磯領事館副領事和文化參贊也出席了活動。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作為協辦的四十個校友會之一,也積極參加了這次盛會。幾個月前,校友會理事會成員分工負責,積極引導,使本次校友參加人數近六十人,成為僅次於北京大學校友會的報名參加校友人數最多的校友會。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接待處

一大早,各校友會的志願者已在公園的 E#1 野餐區佈置會場,各校友會也設立了接待處。上午十時,南加州幾十所來自兩岸三地的中國留美學生校友會的一千多位會員及家屬陸續從南加州各地驅車到達,並辦理簽到手續。像往年一樣,我們一大早就來到了會場,選擇了離舞台較近的地方佈置校友會的攤位,為校友會裝釘會旗,安營紮寨。舞台正中的紅色橫幅影入眼簾:易留幫 – 2016松竹梅野餐會。心想今年怎麼搞的,為什麼讓幫派也在松竹梅這個舞台出現?後來才弄明白,這是個網羅科技精英,為留美學生提供幫助的公司。今年這個公司為松竹梅活動提供冠名贊助,所以“易留幫”才出現在這個舞台上。

大會主辦單位:北京大學南加州校友會及復旦大學南加州大學校友會代表宣佈大會開始

上午11時,大會正式開始。
大會代表首先向今天到會的,為世界反法西斯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飛虎隊成員陳科志先生致敬。
北大校友會會長徐蕾博士首先在在大會致辭,她表示本屆松竹梅野餐會有超過一千人參加了活動,是歷史上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王雷率領中領館多位外交官到會,並組成排球隊參與比賽。他在致辭中希望大家在活動中增進校友間的友誼,促進各校友會之間的協作,還可以讓單身的校友找到滿意的對象。
復旦大學校友會會長酈永剛隨後在大會致辭。他表示:今年的野餐會創造了幾個紀錄:是歷屆野餐會中參與人數最多,贊助商,及贊助款最多的一屆。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夠促成幾對年輕校友喜結良緣。

各校友會負責人及大會嘉賓合影

照片說明:前排左起第四人:飛虎隊成員陳科志先生,第五人: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王雷,第七人:北大校友會會長徐蕾博士。後排右起第六人: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執行會長勞峰。

11時30分,來自各校友會的校友為大會表演了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

洛杉磯著名男高音邵瑩為大會獻上一曲

洛杉磯著名男高音邵瑩演唱了一首動人的歌曲:“我為你歌唱”。

“在月兒依戀星光的晚上
你是否也看見家鄉的月亮
你離我而去
讓我悲傷…..”

歌者用明亮而富有感情的歌聲表達了對愛人的讚美,訴說失戀的痛苦。看著邵瑩聲情並茂的表演,真為他喝采。邵瑩從事電腦行業,是位資深的電腦工程師。他愛好唱歌,美聲歌唱功底極好。他曾擔任洛杉磯地區享有盛名的“洛杉磯華人藝術團”團長。他在繁忙的工作之餘,不斷追求歌唱藝術完美,能達這樣的藝術境界,也是實至名歸。

1時正,入場式開始。各校友會隊員們在《運動員進行曲》的雄壯樂曲聲中,高舉校友會旗幟,列隊通過主席台。
在前兩屆的入場式上,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都得到好評。參加入場式的校友意氣風發,精神飽滿地走過了主席台。他們步調一致,邊走邊喊著 : “ 華南理工!華南理工!華南理工!“。連清華大學校友會會長盧春雨都說: “華南理工, 很威風!”。
今年不比往年了,各個大學的校友會都擺出最亮麗的陣容,特別是來自中國民航大學校友會的威脅,不可小覷。民航大學校友會的方隊不同一般,每個隊員身材都在一米七五以上的個頭,身穿航空制服,俊男美女。他們入場的架勢和氣場不容置疑是首屈一指。
勁敵當前,華南理工南加校友會也不是吃素的。領隊楊力同學整理隊伍,一次次地操練口號: “華南理工!華南理工!華南理工!”。果然,身穿清一色淺藍 POLO SHIRT 的華工校友儀仗隊精神抖擻地進入會場,留下陣陣口號聲……。

首先進入會場的是清華大學校友會的隊伍

中國民航大學校友會的隊員們身穿空勤人員制服入場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隊伍入場

大會主辦方之一:北京大學南加州校友會隊伍最後進入會場

2時30分,拔河比賽開始。對於拔河,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華工校友會拔河隊參加的校友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可以當爺爺的歲數了,本來應當回家含怡弄孫的,非要來參加什麼拔河比賽!可拔河隊還缺人手,臨時拉幾位美女校友充數。領隊游波瀾為這次比賽做了大量準備。他給每個隊員都買了一雙手套,這樣比賽起來手不會打滑。還特意買來了meiji 氣球給他們打氣。他說:“氣球不貴(約60美元),(士)氣貴!”。
比賽一開始, 我們都懵了,對手清華隊上來都是年輕力壯的小夥子。我們都像漏氣皮球,一下就癟了。這時領隊發話了 : “這是一次過的,大家提起精神,擺好姿勢照相,死都死得好看點!”。儼然是劉胡蘭慷慨就義的樣子“生得偉大,死得光榮!”。果然不出所料,清華隊不費吹灰之力把我們拉得趴下。不過敗在這群“孫子”上,算是“死得光榮”。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拔河隊在比賽中

1時30分,作為種子隊之一的華南理工南加州校友會排球隊參加了小組賽。兩年前,華南理工隊首次參賽就一舉拿下了松竹梅野餐會高校冠軍。去年又連連擊敗了山東大學,清華大學蟬聯冠軍。每當談起華南理工隊,他們都恨得咬牙切齒,非得擊敗它而後快。如果今年我們再下一城,那可是三連勝, 在松竹梅野餐會的歷史上是絶無僅有的。所以各路人馬均認真備戰,清華、北大隊更是臥薪嘗膽,要報一箭之仇。

排球小組賽第一場:華南理工隊對華中科技武大聯隊

排球小組賽第二場:華南理工隊對浙江大學隊

在小組賽中,華工隊由半主力半候補陣容,分別以直落兩局的優勢以 2:0 贏華中科技武大聯隊, 以 2:0 贏浙江大學, 奪得小組第一名,挺進半決賽。

排球半決賽:華南理工隊對北大中財聯隊

在驚心動魄的半決賽中華南理工隊先以壓倒性的優勢先贏北大中財聯隊一局,可是進入第二局遭到了北大中財聯隊瘋狂反撲,比分打到10比14,華南理工落後4分。由於對場地的有點不適應,輸了第二局。在第三局華工隊先以大比分領先,但換邊後被對手趕超並兩次逼到了賽點上, 比分16比17! 每個在場華工校友都捏一把冷汗,心都貼在嗓子眼上了。校友肖偉豪泱泱地說: “如果輸給了北大中財聯隊,相當於中國國腳輸給越南隊!”。這時,吶喊聲此起彼伏,“北大中財,加油!”;“華南理工,加油!”。好像是竟技場上不是拼技術的,而是啦啦隊員比中氣多足的。校友游波瀾想了個怪招,他高舉校友會會旗對著對方的發球球員一個勁地揮舞,令她眼花撩亂。這招果然奏效,對方的女球員把球發到了球網上,把比分扳回17平。場上隊長黃若詩發揮華工校隊培養的基本功,組織有效的進攻。身材瘦小的趙建東尋著機會,一躍而起,右手高舉,用力將球扣死在對方的界內。岑仕強也憑藉著身材高大,攔網屢屢得手。北大中財聯隊也不甘示弱,他們也加強了攔網,兩位身材矮小的球員,舉著雙手不停地在球網前晃動,猶如網上的兩隻紅青蛙,死死地封鎖著球網。這時,岑仕強騰空而起,在紅青蛙的身邊把球重扣下去,?一錘定音,以19比17贏得決勝局。至此,華南理工隊以2:1的比分贏得半決賽,挺進決賽。

排球決賽:華南理工隊對山東大學和山東石油大學聯隊

在決賽前的休息空檔,全隊集合開會。場上隊長,當年的華工排球隊的主力二傳黃若詩讓大家在決賽中啟用當年華工校隊培養的基本功,用教科書方式進行比賽,重點發揮當年校隊主力強攻手岑仕強一錘定音的優點,加上外援的基本功優勢,最後的決賽直落2局以2:0贏山東大學和山東石油大學聯隊,毫無懸念地奪得冠軍。
華南理工隊終於成功地再次衛冕冠軍隊寶座,實現了三連冠的宏偉目標。

松竹梅野餐會負責人向華工排球隊頒髮冠軍獎盃

手捧冠軍獎盃,笑逐顏開的排球隊長,領隊,教練,和隊員們。

排球比賽的冠軍隊與亞軍隊合影留念

全體參加活動的華工校友合影留念

第十五屆松竹梅野餐會以華工排球隊實現三連冠的理想完滿地落下帷幕。

在此,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理事會誠摯地表彰為這次活動完滿成功而付出的校友們:

總指揮:游波瀾(造紙92級)
楊力(製糖77級)

排球隊
領隊: 薛頌陽(機械零件78級)
副領隊:盧慶玲(食品83級)
隊長:林軍雄(機制79級)
副隊長:黃若詩(建工86級)
教練:楊力(製糖77級)
隊員:趙建東 梁博明 鄺伯雄 范雪紅 黃立超 李提麥 梁志恆 岑仕強 李偉明 甄幸文 張緋曼

拔河隊
隊長:游波瀾(造紙92級)
隊員:
李博 鄭啟恆 馮沛傑 張夢璇 羅苑瑩 吳煜夢 夏藝嘉 李玢 楊力

義工隊
隊長:盧慶玲(食品83級)
隊員:曾泳紅(自動化82級),楊力(製糖77級),張緋曼(機制80級),陳怡(數學94級)

報導組
首席攝影師:謝建黨(外語77級)
資深主編:袁浩潮 (計算機77級)

啦啦隊
隊員:所有校友和家屬

訂製校服,打印名牌,場地設置,發放門票,接待:
負責人:謝建黨(外語77級), 曾泳紅(自動化82級),羅苑瑩(傳媒06級)

網上購票
袁浩潮(計算機77級)

還有許多在台前幕後默默付出的校友及家屬,在此一併致謝。

附錄:( 資料來自北京大學南加州校友會 http://pku.org/pages/actinfo.php?id=287 )

2016年松竹梅野餐會主辦方

北京大學南加州校友會
復旦大學南加州校友會

2016年松竹梅野餐會協辦方

清華大學校友會、交通大學校友會、浙江大學校友會、武漢大學校友會、溫州醫科大學校友會、南開大學校友會、天津大學校友會、中央財經大學校友會、對外經貿大學校友會、山東大學校友會、哈爾濱工業大學校友會、南方醫科大學校友會、中山大學校友會、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友會、北京外國語大學校友會、華中科技大學校友會、中國民航大學校友會、中國傳媒大學校友會、華南理工大學校友會、電子科技大學校友會、華東理工大學校友會、中國人民大學校友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友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友會、北京理工大學校友會、河北大學校友會、大連理工校友會,地質大學校友會、同濟大學校友會、香港大學校友會、3H校友會、廈門大學校友會、北京化工大學校友會、華東師範大學校友會、蘭州大學在美校友基金會、華裔教授學者協會、華裔教授專家網、美西南學聯。

松竹梅野餐會簡介
松竹梅野餐聚會是由南加州北京大學(松),交通大學(竹),清華大學(梅)三所校友會在2002年發起並輪流牽頭聯合舉辦的大型交友活動。此活動已經成為南加州華人社區最具影響力的傳統活動之一,參加聚會的社團組織和人數也在不斷地增加,規模已經從最初的八所高等學府(上海、西安、新竹、西南、北京五所交通大學,兩岸的清華、北大共八所大學)擴展到囊括幾乎所有兩岸三地高校的近千人的大型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