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勇奪2014 “生命杯” 『松竹梅聚會』排球比賽冠軍!

松竹梅野餐會主辦單位代表向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排球隊頒髮冠軍獎盃及有郎平簽名的排球

2014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天,綠草如茵的 William Mason Regional Park 的寧靜被南加州幾十所兩岸三地的中國留美學生校友會上千位會員的歡聲笑語所打破。第十二屆松竹梅野餐會正在這裡舉行。一大早,各校友會的志願者已在公園的第六號營區佈置會場,各校友會也設立了接待處。上午十時,所有參加活動的人員陸續從南加州各地驅車到達。多年未見的老同學,一見如故的新朋友,一邊辦著簽到手續,一邊相談甚歡。

華工南加州校友會部分校友與前來觀摩的廣外校友合影

華工校友會部分排球隊員出征前與志願者合影

11時,在五張長條餐桌上擺滿了豐盛的中國食物,大家排隊取得食物後進餐,為下午的精采活動準備好充足的能量。

12時,主持人清華陶思思同學及浙大陳潼同學宣佈活動開始。

盧春雨會長(清華大學)發言

盧會長代表松竹梅聯盟歡迎大家來參與這次盛會。他說這次活動是松竹梅聯盟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松竹梅聯盟為南加學子提供了一個交友聯誼的平台。新來南加的學子可以在這裡找到組織,結識學長。久居南加的學子也可以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為大家服務。

活動嘉賓: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王雷副總領事致辭

王雷副總領事回顧了35年來中美互派留學生的歷史。他勉勵留學生努力學習,早日學成歸國,為國效力。他也勉勵在美定居的中國學人心繫祖國,為中美友誼及科技合作作出獨特的貢獻。

接下來的文藝表演活動中,多才多藝的校友們為大家表演了精采的節目。出色的表演獲得了大家熱烈的掌聲。

清華校友會合唱團演唱《茉莉花》

王業飛同學和宋雨田同學(美西南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演出相聲《留學記》

殷北京同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獨唱《好漢歌》

郭冰同學(武漢大學校友會)吉他彈唱《旅行的意義》

文藝表演之後,主持人宣佈比賽開始,運動員高舉各校的校旗及橫幅,在雄壯的《運動員進行曲》樂聲中進入會場。這首當年曾激勵我們在運動場上奮勇拚搏的樂曲,多年後又重新飄蕩在南加州的上空。繼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中國科技大學等南加州校友會進場之後,首次參加活動的『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身穿深藍色運動服的12位健兒們,高舉著校友會橫幅和旗幟,精神飽滿地高呼『華南理工』口號,邁著整齊的步伐進 入會場。華工人既是科技精英,亦具尚武精神的氣質,博得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華工獨特的精氣神令所有參與者精神大振。

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在入場式上

入場式完成之後,所有參加活動的校友們在公園的大草坪集中在各自的校旗下,留下了很多合照。

公園的草坪上,華南理工大學南加州校友會以及其他校友會的橫幅和旗幟與藍天白雲交相輝映。

此後活動的重頭戲:排球比賽終於拉開帷幕。此次比賽有八支球隊。華工隊首先迎戰復旦大學隊,開賽不久雙方實力的差距暴露無遺。華工排球隊為保存實力,僅派候補隊員上場,亦以15:6, 及15:1 的懸殊比分輕易擊敗復旦大學隊,華工隊成功晉級前四名。

華工隊在第一輪比賽中擊敗復旦大學隊(陳筱莉提供)

第二輪比賽華工隊迎戰同時過了第一輪的『交通大學聯隊』(由上海,新竹,西安,西南,及北京交通大學隊組成)。能進入第二輪的『交通大學聯隊』當然能力不錯。『華工隊』再整精神,發揮整體素質強的優勢,使對方在我隊的強大攻勢下連連失誤,華工隊再以15:4, 及15:6 輕易取勝,躋身冠亞軍決賽。

華工隊在第二輪比賽中擊敗交通大學聯隊

冠亞軍的爭奪戰在『華南理工大學隊』與『華中科技大學隊』中展開。華南理工隊在首局逆光的沒有地利的逆境下,發揮整體配合,並在比分膠接的情況下適時調整戰術,以15:10取得第一局的勝利。易地再戰,『華南理工大學隊』操天時地利以及超過二十多人的瘋狂啦啦隊的人和優勢,開局順利,場上比分差距大幅度拉開。『華中科技大學隊』畢竟是來爭冠軍的一隻強隊,他們防守出色。在華工隊強大的多點攻勢下,把比分漸漸追回。兩支強隊你來我往,場上險象環生,每得一分都要經過反覆爭奪,雙方比分幾度非常接近,交替上升。華工隊及時調整戰術,在場外業餘指導楊力,隊長林軍雄的調度下,在幾十名場下啦啦隊員的歡呼聲中,發揮我隊整體實力平均,一傳到位穩定而能夠組織有效進攻的優勢,漸漸把比分拉開。比賽在我方隊員一記釘地板似的扣殺下結束,華工隊以15:11 勝出。至此,首次參賽的華工排球隊榮登冠軍寶座。

場外業餘指導楊力在暫停的空檔指點隊員佈局站位和技術指導(周陶陶攝)

華南理工大學隊在第三輪比賽中擊敗華中科技大學隊

決賽後兩隊合影體現了“比賽第一,友誼第二”的體育精神

校友會負責人勞峰同學,松竹梅活動領隊謝建黨同學,排球隊長林軍雄同學與勇奪冠軍的部分隊員合影

勇奪冠軍的排球主力隊員

此次活動的另一項比賽是學校代表隊拔河比賽。華工隊由於缺少力能拔山的年輕隊員,以老當益壯之力,不敵於年紀可以做兒子,女兒的實力強大的最終贏取亞軍的清華大學隊。但華工隊不畏強手,毫不示弱,努力拚搏,雖敗猶榮。剛剛加入『校友會理事會』的劉穎理事作為臨危受命的拔河隊長,以並不出眾的隊員資質,造就一個可以和強隊抗衡的拔河隊,凸顯其非凡的領導才能。我們明年需要年輕一代來積極參與,使我們的拔河水平逐漸提升,走入南加州高校拔河強隊之列。

奮力拚搏的華工拔河隊

比賽之後,全體人員到會場進行抽獎活動後,互道再見後,分別駕車返回各自的家園。
這次活動在會長張海明,執行會長勞峰的支持下,校友會謝建黨副會長的全盤操作下,統籌多位聯誼會理事,包括袁浩潮,林軍雄,曾泳紅,陳鋼,盧慶玲,陳筱莉,葉臻榮,張緋曼,楊輝和李偉明,以及剛剛加入理事會的劉穎和裴樹孟理事,還有很多位會員,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其中謝建黨副會長作為這次活動的領隊,台前幕後用了很大的精力,出色地代表了『南加州校友會』,在兄弟校友會中,讓獨特的華工精神凸顯,給所有參與者留下深刻印象;排球隊長林軍雄同學在賽前組織安排多次訓練,組織球隊使之達到最佳平衡,並在比賽中指揮若定,身先士卒,為我隊奪冠立下汗馬功勞,使『松竹梅』從此留下深深的『華工』的印記;楊力(別號追身球)校友作為儀仗隊出場儀式的指揮,壯大了華工隊的聲威,在比賽期間,作為排球隊場外業餘指導兼記分員以及啦啦隊隊長的身份,使啦啦隊在場外為我隊吶喊助威,使場上隊員倍受鼓舞。陳鋼領隊抽了個好籤,使我隊實力避免過早暴露,也為勝利打下了基礎。

在華工南加州校友會首次參加『松竹梅』活動取得園滿成功的時刻,讓我們永遠記住我們的兩支參賽隊伍每一位成員的名字:

華南理工大學校友會排球隊
領隊: 陳鋼。
場上隊長: 林軍雄。
隊員:李偉明,李偉光,葉臻榮,薛頌陽,裴樹孟,張緋曼,楊力。

華南理工大學校友會拔河隊
隊長:劉穎
隊員:盧希希,孫曉燕,陳鋼,李偉明,鄺伯雄,勞峰,裴樹孟。

最值得一提的是,松竹梅聚會這一台大戲是由超過九十位志願者搭起的。我們非常驕傲地報告,我們有五位校友代表華工參加了這個志願者的團隊。正因為有了她們,我們才有這麼美好的一天。代表華工參加志願者團隊的有,陳怡,孫曉燕,陳筱莉,盧慶玲,曾泳紅,羅苑瑩,和陳慧丹。她們是幕後的英雄,為了工作她們甚至顧不上吃飯。她們的奉獻精神讓華工人名聲在外。還有無數個華工無名英雄從聚會開始到結束,默默地做著每一項工作支持聚會和華工隊伍的參與。在這裡我們向她們和他們表示祝賀與感謝!

最後,感謝每一位參加活動的校友和您們的家人,有您的參與,校友會更精采!讓我們再喊一次『追身球』為這次聚會而發明的口號 -『華南理工』,絶對威風!

活動志願者(左起): 孫曉燕,陳筱莉,盧慶玲,曾泳紅,羅苑瑩,和陳慧丹

更多松竹梅野餐會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