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湯說湯

張海明 蔡麗

廣東人愛喝湯是出了名的。小時候在廣州西關濃厚的美食文化氛圍中,留下了我對湯的最初記憶。走在巷子裡青石板鋪成的街道上,總聞得到鄰家窗口飄逸而出的煲湯香味。憑著熟悉的味道,常能猜出那家人今晚是喝牛腱蘿蔔湯還是鱆魚粉葛湯。在廚房裡,媽媽一邊放湯料,一邊對我講解各種食材的食療功能,哪些能去濕清熱,哪些能退火解毒,哪些能提氣活血,哪些能健脾安神…。我的化學啟蒙課就是在家中飯桌上學的:什麼食物跟什麼食物搭配,經高溫煲煮能產生什麼變化、什麼味道、什麼性能。

兒時記憶中對廣州市的槳欄路有著特別深刻的印象。那條路上有兩個奇特去處,一是以吃蛇為主的餐廳叫“蛇王滿”,它的“菊花蛇羹”當時聲名遠播海內外。在它旁邊有一家專門出售鮮活山禽海獸的“華南野生動物店”。為製作美味的 “龍鳳會”名湯,我曾跟著大人去選購活蛇和山雞,在那裡我見識了據說對風濕關節炎、哮喘痰咳最有療效的毒蛇竹葉青、飯鏟頭、過樹榕…。蛇是讓人看著害怕的動物,可是經處理做出來的蛇湯卻鮮美無比。媽媽還為解決妹妹的暑熱痱子去買鴿子回家煲綠豆湯。廣東人對山珍野味的偏好延續了多少輩,直到二十一世紀之初爆發了SARS禽流感才被迫收斂口欲。

我的少年時代是“食在廣州”的精華歲月,平民百姓家可用街市食材炮製出傳統美味。可惜好日子沒過幾年就橫遭文化大革命的腥風血雨掃蕩。從此,被顛覆的不僅是政治理想、倫理道德,還有全國人民的有序生活。隨著父母被下放去了農村幹校,我家姐妹們成了城市裡家無大人,脖子上掛鑰匙、自己照顧生活的孩子。在父親的工資無緣無故被停發後,姐妹幾個靠著媽媽一份工資過起緊衣縮食的日子。對湯的記憶中這個時期很艱難,我用腐乳或青菜汁加開水做成“代湯”,安撫自己和妹妹們對湯的渴求。經過中山五路新華書店,我總要在它隔壁那家牛骨湯鋪子門口站一會兒,沒錢買湯的孩子貪婪地深呼吸,免費索入從店裡熬湯大鍋中洩漏出來的誘人氣味。

有一次,得知媽媽從幹校回來治療風濕心臟病和坐骨神經痛的消息,我領著妹妹懂事地張羅要給患病的媽媽進補一下。那天天沒亮就去排隊買便宜的牛骨頭,用過去聽媽媽講過的中藥材杜仲和千斤拔熬牛骨湯給媽媽喝。誰知道我年紀小經驗不夠,煲骨頭湯時間長,加上干藥材吸水多,結果水煲幹了,煲湯的瓦鍋開裂了,湯料燒糊了。忙活了半天,最終也沒實現讓媽媽進補一下的心願,欲哭無淚的遺恨深深地刻在我年幼的心中。

80年代到美國留學之初,在精打細算的原則下幾經猶豫,購買的第一批簡單廚具中還是包括了一個插電的慢燒陶瓷鍋。這種電鍋最適合生活緊張,沒時間煲湯的人了。只要將所有湯料放進去,早上插電之後讓它一直熬到晚上,回家調味就能喝。它是用悶煮的方式,絶不會燒乾,但是講到味道呢?唉,對於味蕾挑剔的廣東人來說,那只能算“聊勝於無”。後來隨著南加州華人大量增加,華資超市和中餐館林立,基本上能滿足中國胃們了。再後來,為了家人的健康和食慾,我根據本地能買到的食材,列了滿滿兩頁的湯單,讓管家按單製作,從此每天晚餐都能喝到明火靚湯了。

做了20多年的異鄉遊子,不變的除了中國心,還有中國胃。美國市場只供應冷凍肉類,做出來湯的味道畢竟打了不少折扣。回國跟同學朋友聚餐時,總是挑選在美國吃喝不到的菜式。大家常帶著憐憫的眼光對我說:“你多喝吧,回美國之後就喝不到這麼鮮的湯了。”在他們眼裡,生活在異國他鄉喝不到好湯,吃不到地道中國美食的我是多麼值得同情可憐啊!好友的體貼帶給我“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感動,勾起我對湯的離愁別緒,每每讓我眼眶發熱,只有邊點頭答謝邊加緊享用。

幾年前在蘇州投資設廠後,去蘇州的次數比回廣州多。名勝古蹟還沒顧上遊遍,就懷著尋寶的心情急著在當地找好湯喝,遂發現了蘇州北門飯店的鎮店名湯 – 腸肺湯。上面半鍋乳白香滑的濃湯,底下半鍋甘香糯軟的腸肺,真是無法拒絶的誘惑!最難得的是,這道招牌湯喝完了可以免費續加的。這讓我喜出望外,每次點這道湯都是物超所值,喝得痛快又滿足。不過後來身體檢查得知膽固醇飆升到270,不知跟貪喝腸肺湯是否有直接關係?幸好現在回國機會並不多,腸肺湯只作為欣賞風味,偶一為之,日常喝的家常老火湯都是對身體有益的。

喝湯的愛好是可以感染的。北方籍的管家阿姨本來不懂湯也不喝湯,剛來我家時看著我寫的湯單虛心地一一詢問那是鹹湯還是甜湯,讓我聽得直想笑。廣東人概念中,湯都是鹹的,甜的不叫湯,叫糖水!可是,當喝到好湯,廣東人會高興地稱讚:“這湯很甜!”阿姨又被搞糊塗了,明明是鹹湯,怎麼又變成很甜呢?原來廣東人這回說的“甜”卻是“鮮”的意思。在我家幾年熏陶下來,阿姨不但能煲出味道正宗的廣東老火湯,而且也愛上了喝湯,休息日回到自己家也非得煲湯伴晚餐。美國孩子一般不愛喝湯,可是近朱者赤,最近女兒也越來越愛喝湯了,有時飯前飯後能喝4、5碗之多。眼看新一代“湯王”崛起登場,消費量大大增加,我尋思著得物色個大肚佛新湯鍋了!

老火湯要慢火煲上2、3個小時,需要的不僅是耐心,而且是愛心,因而煲湯是一種家庭文化。一鍋飽含心意炮製的靚湯能為家人盛上融和的、愛和被愛的溫暖氣息。全家圍桌晚餐,從喝上一碗滾熱的老火湯開始,忙碌勞頓的身心就隨著潤喉的湯水舒馳開來。

(2008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