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校慶】邁向成功校友系列報告會啟動張海明演講創業夢

9月13日晚,華南理工大學甲子校慶——“邁向成功”校友系列報告會啟動儀式暨張海明校友報告會在勵吾科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同時,甲子校慶——華南理工大學傑出校友論壇活動也拉開了序幕。學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琪瑾,美國AEM控股集團、AEM科技(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海明校友,校長助理、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余其俊出席啟動儀式,黨委宣傳部、學生工作部(處)、校團委、黨委研究生工作部、公共關係處、南校區學工辦以及相關學院負責人參加啟動儀式,與600多名學生一起聆聽了張海明校友的報告。

劉琪瑾在致辭中首先代表學校感謝廣大校友長期以來對母校的關心與支持。她指出,學校60年來辦學所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廣大校友的共同努力。學校舉辦“邁向成功”校友系列報告會,就是希望借甲子校慶契機,邀請各行各業的校友返校做專題報告,以充分發揮廣大校友在學校人才培養中的榜樣示範和激勵作用,為同學們的成長成才營造良好的氛圍。隨後,劉琪瑾、張海明、余其俊及相關部處負責人共同轉動“金鑰匙”,為同學們開啟了象徵著“邁向成功”的大門。

啟動儀式後,張海明為全場師生演講“中國海外學子的美國之夢”。他講述了在華工的求學經歷,介紹了自己從懷揣三百美金留學美國到三萬美金創立公司,再到今天打造出中國海外留學生創立、擁有和領導的具有世界品牌、跨國經營的高科技製造企業的經歷,向大家講述了一個中國海外學子高科技創業之夢的實現過程。互動環節,張海明用睿智簡練、詼諧幽默的語言與現場學生進行了交流。面對同學們提到的創業話題,他結合自身豐富的經歷,對國內的創業環境與前景、如何為創業做準備、如何選擇創業領域、如何組建創業團隊作了深入分析;面對大學期間專業學習及知識積累的話題,張海明結合在華工讀書、海外求學的經歷,啟發同學們要珍惜大學的學習機會,調整學習態度,熱愛自己所學的專業,在求學期間做好充分的知識積累,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創業生涯做好準備;面對大學期間心理、情感、生活等方面的話題,他建議青年人要忠於自己的愛好、堅持自己的夢想,尋找自信、實現價值。最後,他用“做最好的自己”表達了對華工學子的期望。

根據計劃,華南理工大學甲子校慶——“邁向成功”校友系列報告會將陸續在校慶前後推出。(圖/盧慶雷 文/校團委 公共關係處)

附:張海明校友簡介

張海明,1972年就讀於華南理工大學無機化工系,1978年在華南理工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學位,成為恢復高考後國家首批陶瓷工程研究生,1981年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攻讀材料科學,獲得工學和理學碩士學位並考取博士;曾在飛利浦元件和京瓷北美研究中心任職,晉陞至高管;1988年在美國成功創立AEM公司。張海明是全國政協海外特邀代表、美國聖疊戈市科技委員、美中科商會創會會長、蘇州工業園區成立“十五年十五人”中唯一科技代表、中國首屆華人華僑專業人士“傑出創業獎”。

張海明擔“華南理工大學之友”(互聯網)聯誼會主席, 矽谷校友會名譽會長和南加州校友會首任會長。 作為科學家、工程師,張海明參與和領導過三項世界級的發明,經濟價值超過百億美元。其中一項專利廣為全球業界運用,奠基了現在居世界產量第二的中國片式陶瓷電感-磁珠行業,承托起多家上市公司,被業界讚譽為是製造陶瓷疊層片式電子元器件的三大通道技術之一。

作為高科技企業的創建人、董事長和CEO,張海明與他的華南理工傑出校友團隊兩次分別在美國和中國創業成功。張海明創立的AEM集團公司創造了十年中營銷業績成長超過三百五十倍的輝煌業績,三度入選“全美成長最快私營企業500強 (Inc.500)”排行榜,入選美國年度風雲企業家,並榮獲美國總統專函表彰,是美國人心目中的“高科技英雄”。